close

對我來說 在加拿大的這些日子裡,「困難」和「挑戰」 意思不太一樣

困難 像是出國必定會碰到的狀況,去解決和習慣就好了。

挑戰 則比較像心靈上的,你要懂得去調整,並接受它。

 

困難

*水土不服

回想起來才覺得當時蠻可怕的,到加拿大的第二個月吧,有一天我起床脖子出現紅疹,想說還好,隔一天手臂開始癢,

然後愈來愈多 到臉頰耳朵後面,我是真的嚇到了 想說是不是被子不乾淨??? 耳朵腫得跟豬頭一樣,一度懷疑是不是homestay不乾淨好可怕!

不想看醫生 因為爆貴!!!! 直到後來我po文在臉書,大家跟我說那是急性蕁麻  我才決定去看醫生

我人生第一次得到,居然就是在這陌生的環境,當時真的覺得自己會不會怎麼樣????會死嘛?

不是要誇張,當你在一個沒有支援的狀況下 絕對跟你在台灣發病的感覺不一樣。

醫生給我吃得擦得藥,麻疹跟反複過度期也折騰我了一個多月,我心想到底!!!!  快崩潰了 馬的 

... ...但有一天它又莫名的自己瞬間全消失了。 啥啊!!! 

但過程真得好可怕 靠 我當時到底怎麼過的?  我還是每天去上課  不要輕易被打敗!!!!

 

*交通

公車不是隨時都有,站牌有時就一根桿子BUS STOP,其他什麼都沒寫喔!!

=連這站有什麼車你都不會知道。沒有跑馬燈=你也不知道車子什麼時候來,就慢慢等吧你~

但溫哥華比起其他城市真的非常方便了(是台灣真的太強大哈) 市區跟主要路線還算蠻好等的了

Skytrain 就是台灣的MRT,有橋上也有地下化的,搭起來感覺其實差不多,有4、5條交叉路線吧,

其實蠻方便的,但Expo Line特別晃,開得時候超大聲很像要解體了哈哈哈

價錢$$ 不論公車Skytrain都們是用區域(Zone)分的,有1 Zone, 2 Zone, 3 Zone

1區內一個價,跨區就再加價,公車單程就要CAD2.85。(這我去年6月回來都還是這個價格,剛剛我朋友跟我說以經變2.97了  太誇張!!!!)

你也可以買月票(公車捷運可交替搭) 1 ZoneCAD93, 2 ZoneCAD126, 3 ZoneCAD 忘了...

很貴的,台灣1280請珍惜 !

 

*買東西

我家走出去就有頂好全聯啦 全家就是你家小七叮咚叮咚! Um~想都別想了~~

我沒車,每次買個東西都扛個半死,罐頭水果果汁牛奶真是要人命 

最近的超市離我家走路也要20分鐘,來回就要40分鐘了。甘心的是溫哥華要買到台灣跟華人的食物超簡單

價錢$$  愛知味鮪魚罐頭 一罐 CAD4.5 嗯~ 請善用當地食材over!    ps.棉棉也很貴喔! 請使用在地品牌哈哈哈

 

*辦事情

就舉凡去銀行、電信行、政府機構之類的辦事,要說英文喔! 不然哩 我在講廢話哈

溫哥華華人很多,銀行常常會有港籍或大陸人可以說中文,可以放心!  但出於私心建議:如果你能,就用英文去嘗試!

不過文件資料也都是英文的~~他還是很煩會要你看簽名 我又在講廢話了哈哈 。不懂就問!!狂問。 寧願不要亂簽亂答應喔!!!

 

*飲食

自己去亞洲超市買來煮都還可以啦~雖然華人餐廳多,但你要吃到真得好吃的台灣味很難。我想吃白飯啊!!  台灣的米。可惡

住homestay時食物真得要去習慣

每天早上都吃吐司+果醬或麥片+牛奶,吃5個月很可怕诶!    我也看過土司發霉啊。來不及看到,你也已經吃下去了

晚餐蔬菜有時我都吃放了很多天的,因為他們不太吃青菜,我就自己挖冰箱舊的,也吃到過怪味道的。

便當做好 也是放在外面整夜沒冰,隔天還是照帶照吃啊 不然咧怎麼辦

 

*homestay

homedstay是和來自不同國家的人住,大家文化生活習慣都不同,溝通也更難。

舉例來說:有的人真的很髒,但我常常選擇自己去用,去幫他們乾淨偶爾跟home爸反應,

也整整住了5個月,就是邊忍耐、邊習慣、邊想辦法解決。homea媽每天晚上講電話都超大聲......

(之後會在跟大家談關於"住"方面的事,住哪啦怎麼選啦)

 

*找工作

這點還是取決於你想要做什麼,溫哥華的華人餐廳多到數不清,台灣來的飲料店也超多,真的沒誇張!

想進去工作不難,時薪不會太低,又有小費。幾間知名的大陸人開的餐館,小費真的蠻高的。

但若你想做說英文的工作,或要用英文面對客人的,就需要靠自己了~

我是自己去店裡一間間問,也會有人懷疑你的英文能力,畢竟你就是來打工的,

它們也不會問你有沒有證照,總而言就是靠面試了! (找工作的部分,之後會跟大家細談)

 

 

 

挑戰

*歧視

很多人說加拿大人很友善,也的確得不錯~比起美國真的是好太多了!但你要說完全沒有也不可能

買東西偶爾會遇到嫌你講話不清楚,或聽不懂的店員這到其次,讓我最印象深刻的是... ...

我剛去時,記得有次在搭公車時 我很累坐在椅子上睡覺(公車很滿)

突然間 被很用力的拍打肩膀!!直問我:"Why don't you stand up! oh my god..." (就是要罵年輕人不讓位這種的)

我是真的嚇到還在昏睡恍神 立刻站起來再說,原來好像有老人上車了... 但你環顧四周,有很多其他年輕人坐在椅子上

他們明明都是醒著... 知道我要說什麼了嗎?  情緒很複雜 生氣 難過 委屈油然而生 

你無法想像當時的感受,而且我還沒有要下車,就這樣 在公車上站著。 

還有一次是我帶著三個妹妹(大陸人)搭公車,要下車時人太多擋在門口,來不及下去,門快關起來後我們叫了一下,司機準備開走

車上的人也沒幫我們說,門關上後,你還隱約能聽到車上有人在笑。

這兩次算是給了我震撼教育  WTF感覺超差  but so?  但這就是踏出去呀!!!

也不是全加拿大都這樣對吧 I can handle it!  之後陸陸續續都還是會遇到,而且相信我 華人也會歧視你的!

 

*孤單

剛去的時候真的是沒什麼朋友,當時男朋友還在地球另一端(下次來聊遠距離戀愛?)

國外不太一樣,如果你不自己發聲,不會有人不斷地來問你:哈囉! 今天要不要一起出去玩啊~?

這是文化的不同,也能練就你懂得去表達你要的!!主動發聲。  不是別人不care你,但不會像亞洲人那樣不停的關心你。
自己一個人逛街,閒晃,買東西很常發生,雖然我偶爾也喜歡一個人啦

想打電話、或發個Line也不知道發給誰,因為有時差白天晚上時間也搭不上,臉書IG發文也沒人屌你。

如果你本身很愛玩、交朋友也許不會有這種感覺,或者你"極度"喜歡自己一個人。(我算中間人偏愛孤僻)

買菜逛大賣場不是頂著寒風、下雨要馬就大太陽 每幾天就這樣一次, 雖然我喜歡煮喜歡逛超市, 但常常這樣也會覺得蠻折磨人的......

後期慢慢交到朋友了,會跟大家去小酌等等,雖然英文有在進步,但畢竟英文還是不是母語,

常常無法表達出自己真正想聊的心理話或意思,後來有跟台灣人的室友住在一起,才開始比較能抒發心情和工作上的壓力。

 

*沒有夜生活

這裡說得不是pub什麼,是那裡店家都很早關,不像台灣馬路上有五花八門的東西可以逛(中山區小巷子、南京東路隨便走)

也沒有什麼中山區、東區、信義區,總而言要逛要買就是去Downtown,不然你就去逛大賣場 超市吧這樣 沒了 !

我後來住的Richmond是華人大本營,所以會有開比較晚的飲料店跟茶餐廳,

不過沒有車超不方便,有開門我也去不了。ps.國外沒那麼多人在路上走啦~ 街燈也沒那麼亮

常常晚上你就是關在房間裡看影片,然後睡覺,隔天繼續上班。有時睡覺前還會胡思亂想

無聊到覺得自己是不是沒朋友啊

 

 

好啦~~ 這就是我大概整理了我這一年多遇到的困難跟挑戰,但本人記憶力不太好 哈

而且困難挑戰也不太可能只有這些啦~~

所以有問題跟 好奇什麼的,直接留言問我吧!!!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蘇飛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