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為什麼會想打這篇? 還用了「真實」這麼強烈的字眼

Um

相信曾經去打工渡假回來的人,或是透過臉書看朋友分享打工渡假的照片

or 你是現在進行式(覺得怎麼樣呢 快樂嗎? 累嗎? )

 

「打工渡假」= 爽   ?

: 欸 你過得好爽喔 

: 看你都在吃吃喝喝 

: 你一定賺超多的  靠

有沒有常常聽到這句話呢? 還是你曾經這樣說過別人。

我不懂,我真的不會用「爽」來形容working holiday,我也不覺得爽

在你親自出去走走看看之前,也許會有這樣想。 等到你出發了,且是認真過生活的話...

(但對我來說這當然是一段很好的回憶,這點無庸置疑 !)

不過我必須說:沒有都在玩、沒有都在吃、沒有賺超多。 

(不同國家、不同城市、不同工作一定會有所不同,請不要直接比較)

這篇主要是講實際生活狀況,其他面對挑戰還什麼的我們在其他文章再來聊吧~~

 

首先,怕無法直接適應英語的環境,更何況還要工作

所以先去念了四個半月的語言學校

(我出國前將進有三年的時間都沒在碰英文,聽說讀寫通通沒接觸 而且我英文很爛,單字量爆少)

語言學校充斥了各國國籍的人,大家多數都是來念短期的,唸完了就回去自己的國家了。

人來人往,朋友交了又散交了又散,基本上很難交到知心長久朋友,

下課當然偶爾會跟朋友聚,但大部分時間還是自己一個人,難免感到寂寞! 而且溫哥華真得沒什麼好逛的

前5個月我住在菲律賓Homstay

Home爸愛煮所以晚餐基本上OK,但Home媽準備的午餐就很可怕了

罐頭午餐肉2片+白飯+一坨番茄醬。  有時我甚至會看冰箱有沒有剩的菜,乾脆自己包便當

常常每天吃一樣,偶爾是三明治,不過口味永遠都一樣。(有同學天天三明治的都有可能)

早餐就吐司或CEREAL自己用,等於吃了5個月的吐司抹花生醬。吐司可不是台灣的那種喔!! 你知道台灣麵包很好吃的

是package包好一包一包的,每次打開都很重的酸味(不知道是酵母還啥) 如果不烤過或不抹醬吃很可怕

冰箱東西常常被塞很滿 新鮮度嘛~  請自己多觀察多看 我看過發霉的東西  或麵包冰很久你還是要吃啊 不然勒

真心覺得國外跟台灣人的DNA有差  腸胃強不強壯等等的

基本上沒什麼吃到青菜,他們真的以肉為主 所以我都自己花錢另外買 

真實生活模式 : 早餐>搭車>上課>午餐>繼續上課>搭車>回家>看影片>晚餐>看影片>睡覺

唸書的期間 只有跟同學們去爬過四次山(就說溫哥華真得沒什麼事做哈哈),幾個好朋友私下約騎腳踏車或吃東西

但大部分時間都是自己在閒晃沒事做,就像我說的朋友約一次後 他可能就離開回去了。

最難忘的是有剛學校一起去洛磯山脈4天3夜 風景超美! 但旅程中也很多狀況 


課程快上完後,我就利用下課時間去走走看看想找什麼樣的工作,後來第一份工作我去了鞋子店

工作主要是銷售鞋子,客人進來要招呼,問要什麼Size 幫忙介紹 再去後面幫他拿,結帳買單

後面倉庫 鞋子從地板堆到天花板那麼高 ,不誇張!

薪水嘛~ 還不到最低標準 CAD 10.5/時 (法訂11) 要靠賣鞋子,

如果你有達到當日目標 可抽成(很少) 但你的時薪會變成 CAD7.5/時 很扯吧! 

別再說很賺了 *嘴 哈哈哈 有時聽到真得很想翻臉唉 

每天梯子爬上爬下 又要爬很快  我真的超怕哪天摔死  但還是要工作要賺錢 

公司沒供餐也沒伙食費,每天吃美食街吃到不知吃啥 

真實生活模式:搭車>上班> break time>上班>下班>搭車回家>看影片>吃晚餐>看影片>刷牙洗臉睡覺

從上班的地方回到homestay,要捷運轉公車 花一個多小時得時間 冬天又冷到爆 10點才下班得時候,公車一等就是20分鐘

開始工作後 如果在工作上沒交到朋友的話,基本上 你生活就是只會有工作。(上班的時候當然會跟同事很好 我不是邊緣人啦)

不過大家年紀各不同,也有自己的事,我同事不是在唸書就是有家庭的,基本上下班了也很沒有交集

休假時也是自己出去走走或在家看影片,偶爾跟home爸聊天。


後來我換了工作到ZARA去上班,我做倉儲stock room。 別小看了~超多事  然後又是爬梯子的人生

進貨日衣服多到炸掉!!  早班7點就要上工  從7~10點 基本上就是在跑跑跑、快步走 搬搬搬 沒停

拆包裝 貼標價 掛衣服 10點開完會,回到倉庫 開始整天的organize倉庫 補貨到前台 出貨給網路訂單等等

勞力活無誤!! 手被標籤紙箱割得亂七八糟

每天的工作內容也都差不多,每個小時不斷重複,而且基本上不停沒閒下來的。前台的人來幫忙1個小時就受不了了哈。

但還是要工作 對吧 錢嗎? 就最低時薪 CAD12。(澳洲AUD15~22)

我後來搬出來住了,租房子 三餐也都要自己解決,公司有微波爐 為了省錢有時間就自己帶便當。

超市離家裡也有一段距離,有時提很重還要走路 或搭公車上下車

真實生活模式:5:30起床>上班>午餐>上班>下班>閒晃或去買菜>準備便當>吃晚餐>看影片>睡覺

後期跟幾個同事變很好,偶爾下班後會約去小酌,但7個月的時間內也頂多5次左右。

其他時間基本上都是自己一個人!!!  (PS. 我的工作環境是沒有人講中文的)

偶爾跟室友出去,回到家也不一定有人跟你說到話(大家都在工作很難碰到),或跟在其他場合認識的朋友約。


我從2017年6月中出發,到的第四天就開學了。 唸書唸到10月底,畢業後的第三天直接開始工作

鞋子店結束後直接接ZARA,無縫接軌的概念,就一路工作到2018年9月底。

休息了個幾天, 唯一去了個little trip就是看風景爬山而已。

最後幾天 不到一週 ,跟所有好的朋友見面 敘敘舊就回台彎了。我也沒離開過溫哥華 去旅行什麼的

就說沒賺很多好嗎!   賺很多我幹麻不去旅行 直接回台灣幹麻啊  

雖然我算很enjoy那裡的生活方式(很chill 很無聊我先說 就是沒什麼特別), 但絕對有寂寞孤單無助不知做啥的時候。

 

 打工渡假很爽  

 

希望大家有理解我這篇想表達的 

不過~  我還是會說 

對打工渡假有興趣的,有機會的話 去一趟吧!!   

arrow
arrow

    蘇飛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